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凡客    陈年    


“全网的服装都是垃圾,全网”,“凡客再不好好做事情,是要遭雷劈的。”陈年言辞激烈,用以表现豪情壮志。

陈年久违了。近一年谢绝媒体之后,他再度现身公众,已经减肥成功,身材犹如年轻人。期间凡客也在减肥,人员从13000多人降到了5、600人。

“全网的服装都是垃圾,全网。而且过去这么多年电商就以把这些垃圾倒腾来倒腾去为荣”,他言辞激烈,用以表现豪情壮志,“凡客再不好好做事情,是要遭雷劈的。”

他不怕得罪同行,如果把淘宝天猫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和做服装的都算上,他说这话可真的算是蚍蜉撼大树了。显然,他这么说意思是凡客是要做精品的。

凡客去年遭受的是“几乎灭顶之灾”,陈年也“几乎身败名裂”。这次再出发,陈年只强调一件产品,白衬衫。这次的发布会也以“一件衬衫”为主题。但凡有人问他凡客要不要上市之类的问题,他都会说,“我先把产品做好。”

而对过去,他的反思是,凡客做高性价比思路没有错,错的是产品没有好品质,过去几年凡客产品质量很一般,如今要用白衬衫挽回用户的心。

黑豆简单总结凡客这一轮的变化就是,要像做手机那样做衬衫。显而易见,他在学习雷军,小米的成功的秘诀,简单概括也就是“单品+爆款+性价比+口碑”

首先,单品。

从今天他出场主题你就知道,陈年做的是“一件衬衫”。

这是凡客的单品策略,过去一年,陈年重新开始研究产品,不断精简产品线。当然服装不能像手机那样,一款就够了,你总得有衣服有裤子,但陈年还是做了尽可能的精简,以前凡客有1万多个SKU,现在他集中必须品类,力图重新塑造品牌和口碑。陈年说,“一件做了一年,才做明白的白衬衫”。而过去一年,陈年跑遍全国,并多次前往日本、越南,对服装市场进行深刻的调查。

第二,爆款。

陈年像让凡客出一个真正的爆款,不是淘宝上那种,而是小米那种。不过这有难度,手机人人都需要,却没有什么衣服是人人需要的。

他选择到了最大的交集——白衬衫。现在虽然黑豆还没见到女款,可对男人来说的确每个人都得有一件吧。而他也说,现实生活中,需要穿白衬衫的行业、场合非常多。凡客的衬衫从80只做到了300只。

黑豆是认同他的观点的,越简单的东西,档次越是高下立现。白衬衫材质、面料、裁剪,各个环节只要有缺陷都能一览无余。我自己的观点也是男人选别的衣服可以随便点,但白衬衫一定不能省钱,要选最好的,要不穿上气质差异就大了去了。

第三,性价比。

陈年力争把百元的衬衫做超过千元衬衫的质量。他说凡客的白衬衫,穿上之后肯定要完爆那些千元以上的,千元以下的更不在话下。

这和小米如出一辙,小米当年就是要把四五千元的手机做到1999,把一般智能机做到千元以下。

而且的确,过去一年里除了研究产品,陈年也一直在像小米取经,他说起自己去日本、越南的动机时,还以雷军举例,“那时雷军的包里总是装着20多个手机,凡客也必须把产品研究透彻。”

第四,口碑。

做好口碑有两个要素,一个是你的产品真的好,有口碑;第二是口碑要集中,不能有太多东西或者太多事情分散口碑。比如苹果做口碑,外界能见到高管的场合只有产品发布会,如果有人问其它的问题比如战略,他们一概不回应。

陈年觉得凡客过去吸收了服装业的毛病,做到了快,却没有专注。以前开发布会,陈年总讲规模和战略,而这一次他讲的是产品。以前开发布会,场地可能是酒店、国家会议中心这些宏达的地方,而这一次地点选在了更具调性的79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袁茵)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531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的Seven&iHolding旗下的Ito-Yokado, Sogo和Seibu店铺销售,平价系列服装可在7-Eleven便利店购买。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