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0年05月06日 11:15 Posted by Celia Zhang    评论(0) |  收藏
TAGS: 产业    时尚    异装    品牌    设计    
时尚在历史上扮演的是边缘化的角色,被传统的学术界所鄙视,被认为是浮躁和女人专有玩意。时尚似乎永远和纤细的腰肢,宽大的裙摆,数不尽的层叠的蕾丝相联。时尚天性泛着女香,涂着胭脂水粉。然而,在男友范流行的今天,酷不再仅属于男孩,女孩也可以酷,可以率性。那么,今天的时尚的实质是不是变化了?

当然,时尚本身就是变化与创新设计的结合。随着季度的时装秀,时尚的轮子也越转越快。但是,其实纵观时尚发展史,还是有些连贯的线索,在叙述着时尚的基本特征。这里所关注的就是''异装情结''。异装,就是性别上的模糊和混淆。女性穿男性化的服装,而男性的服装带有女性化的特点。

著名社会学家韦布伦(Veblen),西蒙(Simmel)和布迪厄(Bourdieu)关于时尚的理论都强调时尚作为区分阶级地位和性别的重要社会秩序的调节和建立的机制。性别对于历史上的时尚似乎是很重要的。女人穿女性化的衣服,如宽大的裙摆,细腰,露胸,蕾丝等;男人穿男性化的衣服,黑色正装。要是逾越这个界限,就会引起社会的斥责和讥笑。但是别忘了,历史上曾经对于时尚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也有男人。一是所谓的花花公子''Dandy''。其实中文并没有一个非常相对应的词来诠释。Dandy不一定是风流成性,不一定是贪玩享乐。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服装仪容,在意自己呈现在他人面前的任何一个形象的细节。这个词最初来源于英国。就像我们熟知的英国绅士一样,他们文雅,讲求礼仪。但不同的是除了礼仪之外,他们会近乎过分地看重外表。他们会像女人一样化妆,仔细地修饰面庞上的所有细节。他们喷着浓浓的香水。他们会注重神情举止,时刻保持着优雅风度。这和当时传统的男性特征的观念还是相冲突的。就像中国古代的戏子,男人化了妆,一般就会被世俗所鄙,因为他们不像真正的男人,他们拥有了女人的特质,而女人总是比男人低下的。Dandy对于男性时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当代一些著名的时尚品牌也把Dandy的特征融入进女装。还有一个著名的人物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虽然她的妻子往后玛丽安东尼在奢华和时尚方面比他更加有名,但是在他统治的时代,时尚在法国兴盛起来。服饰发展出了新的式样。纺织产品的贸易也扩大了。据说香水就是他发明的。那时流行的男士的紧腿裤在我看来也是女性化的特点。紧身裤突出了腿部的线条,对于强壮威严的男性来说,过于突显了性方面的特征,把刚强的一面给弱化了,显现了阴柔的外形特征。

20世纪是现代时尚正式诞生的时代,在时尚发展的史册上有很多闪光的事件和品牌。首先当然是香奈儿。CoCo香奈儿女士改变了束缚女性身心的服装,发明了套装。于是香奈儿品牌成了优雅高贵的气质女人的代名词。套装对于现代女性在社会地位的提升和自我意识的解放上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后人普遍认为这种优雅是女人的特质,但其实不难看出套装对于Dandyism的借鉴。它采取了一些精炼化的裁减,和Dandy的西装有近似之


2009 秋冬黑色三件套。外套和裤装的组合展现了女性的成熟和干练

后来在一战后迪奥发布新''New Look'',宣称要女性返归传统的女性化特质的服装,强调曲线和女性美, 于是细腰大摆的裙子流行起来。


New Look手稿jerkmag.wordpress.com

这被香奈儿批判不符合当代女性的需求。随着女权的发展,女性的地位大大提高,女性不再是历史上悠闲的寄生虫了,不再是男人财富地位的象征了。走入社会,开始工作,这样的社会背景,让时尚发展趋向于性别模糊了。裤装的流行,圣罗兰经典的吸烟装都是男性化风格渗入女装的代表。制服在工作场合的普及,同样淡化了性别差异。


YSL经典吸烟装

女装吸收男性化元素似乎已经不稀奇了。时尚需要创新,而换位思考,寻找突破是获取灵感的重要手段之一。时尚概念需要标新立异。它是先锋的,狂妄的。它扩大了任何可能性。它绝不允许陈规圈套着阻碍它的自由。现代社会,服装已经超越了性别阶级区分的功能,它和后现代性的特征一样变得捉摸不定,悬浮破碎,游戏在概念,线条,布料之间。20世纪末的时尚是一场实验和游戏。设计师们尝试不同等的材料的拼接和融合,纵向地从历史中借取元素,横向地从不同文化中吸取''异质'',不论性别。所有的元素都可以为设计服务。

Rei Kawakubo川久保玲作为最早成功进入法国时尚界的设计师,她独特的反时尚的设计让世界哗然。中性化,随意不规则裁剪,大尺码,不对称,都是她的设计的符号。她创立的品牌Comme des Garçons名字的意思就是''像个男孩''。显而易见,她的风格是男孩一样的潇洒率性,调皮和愤世嫉俗。


2008 与H&M合作设计

这个系列延续了川久保玲的反时尚风格,不规则剪裁,宽大的裤子,都展现了女孩调皮活泼的一面。

最近很受瞩目的年轻设计师Alexander Wang也是走的简洁个性的路线。他并不钻研于女性化的体现,不可以追求女性曲线的展现,而是用线条和布料诠释舒适的时尚,一种简单而时髦的风格。最初接触到他的设计,我就觉得他的设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漂亮'',而是充满了个性,具有双性同体的风格,有很浓的中性味道。


Alexander Wang 男友式上衣''08秋

男友便上装,女人穿男式的服装已经不再是不齿的了,这也是一种风潮,一种态度。我原来对这种中性风并不感兴趣。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潇洒和帅气确实也别有风情,把女人的多面性挖掘出来了。一顶爵士帽再配上男友上衣是现在时髦女孩必备的单品了。


男友风格的牛仔裤

牛仔裤本身也趋向中性化。紧身的修身牛仔裤可以突出女生修长的双腿的曲线,而这种松松垮垮的男友式牛仔裤,甚至还有破洞的设计,展现出女生俏皮和不拘一格的个性。颓废美学在这里闪烁出灵魂,它在用特殊和张扬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眼球。

时尚历史上从不乏混淆性别的设计,人们总是在反思维中去寻找灵感构思。这种''异装情结''是一种难以摆脱的梦魇,是一场革新,是一份胆量的宣言。时尚界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时尚就是你自己在不同喜好的服装间游走,穿你所爱的适合的,不要管太多男女的差别。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7277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施华洛世奇很荣幸宣布启动全新亚洲新锐设计师支持项目。By Fang、Ping He和Nicole Zhang三个品牌入选2016年该全新开创的时尚赞助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将施华洛世奇水晶倾注于中国最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的创作中。 (查看全文)
2015年9月18日,奕欧来苏州精品旅游购物村化身成“都市创客的游乐场”,携手各界名人明星踏上一段令人难忘的奇幻旅程。活动中,艺术家的现场表演与艺术装置展示激发来宾穿搭时尚灵感;“五感盛宴”将异国风情注入经典中式菜肴带来全新口感风味。奕欧来苏州一直是时尚都市人携好友和闺蜜尽兴的好去处,其优雅根源来自于英国的知名景点和标志性精品旅游购物村——比斯特购物村。金秋之季,奕欧来苏州邀请都市精英共同探秘这一汇集风尚、艺术和美食的世外桃源。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