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 艺术设计
TAGS: 设计    创意    艺术    活动    展览    

        我们正在进入设计的时代,城市由设计所构成。

        随着全球化的技术革命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化进程,飞速的发展让整个社会像瞬息万变的万花筒,在耀眼炫目中折射出无穷之“变”,而中国设计从最初的吸收、采纳、更新,逐渐进入到自主设计的创造阶段。如今设计已不再仅仅依附于商品经济,它在追随商业繁荣的过程中正在爆发性地迈向发展的临界点。于是,如何超越既往城市化发展模式,构建新型的城市形态和生活形态,如何处理设计与消费主义的关系,已成为当代社会探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思考设计自身意义的关键。由此,与时代精神密切相关的“设计之变”,正是在这样一种语境背景下产生的。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重塑设计

        2016年上海艺术设计展将以“设计之变”来诠释这个主题。

        和上届“美学城市Aesthetics City”为主题的2013年上海艺术设计展相比,“美学之城”旨在提倡“设计引领创意生活,美学建构理想城市”的美好愿景。通过“设计”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乡共荣的城市化模式。而本届展览更着重于关注在时代现象中辨识未来设计的方向,探讨正在设计界形成设计之变的外延与内核,从设计实践中预见导向未来设计的可能方向。本届主题“设计之变”既和上届主题“美学之城”同样专注着当今生活形式和城市化模式,又在上届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设计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对未来未知的设计风向展开大胆的预测。

        本届上海艺术设计展将于2016年1月10日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盛大开幕,著名艺术家丁乙为本届艺术设计展的总策展人。为期2个月的展览,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和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本届“2016上海艺术设计展”的策展团队,云集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策展人——除丁乙之外,还有卜冰、冯峰、毕月(Beatrice Leanza)和胡本立(Ben Hughes),共同致力于通过本次展览来构建新型的城市形态和生活形态,其意义不仅可以改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行为文明,更有利于通过缩减城乡差别,而达到更改城市容貌的效应。整个西岸艺术中心主展馆,将别出心裁地分为四大板块,同时展览将向外延伸三层纬度,并通过设计加油站、设计域动等散落在展馆内外的联动项目,以此来探讨设计之变发展的外延与内核,展示未来设计的可能方向。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四大板块

        即由本次艺术设计展的四位分策展人分别为主题展览构建四大板块,将由“聚变力”、“新物种”、“泛学科”、“未来场”组成。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1、聚变力——卜冰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由分策展人卜冰策展的“聚变力”,以解决现实设计思维中存在的矛盾为母题,将许多在过去被认为矛盾的设计元素结合起来,如国际标准与多元文化;精英化与大众化;设计逻辑与非设计;新东方主义或新海派与西方中心主义或西式等宽泛命题,而成为一个更有力量和凝聚力的设计。

2、新物种——冯峰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新物种”由分策展人冯峰策展,其概念来源于生物学的变种、杂交、和异化的科学现象来作为设计元素运用到当代设计中,主要以物和材料的革新实验作为目标,成为一个颇有意味,颇具超现实主义的新奇设计。

3、泛学科——毕月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来自意大利,驰名于欧洲和亚洲的独立策展人毕月带来的“泛学科”,将跨学科意识运用到设计中,致力于淡化普罗大众对于设计作为单一学科的固化想法,而强调设计系统中的人文意识、科学和工学,特别是在人们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设计究竟为如何为健康和环保的生活起到作用,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毕月的“泛学科”板块致力于向人们传播跨界、跨领域设计的新理念。

4、未来场——胡本立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著名英国设计师胡本立策展的“未来场”,表现得则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未来设计该如何进入我们生活的话题,科学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多媒体、数字化、3D打印等技术的普及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的机遇,设计与新兴技术的跨界合作让人手边任何一种器具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功用性。同时,设计也被重塑了更多的可能性。

三层维度

        三层纬度,即为西岸主场馆核心展区、西岸周边小型场馆、及上海相关的设计中心、工作室、学校等等。以致力于最大范围,最多元化地展现国内外的设计风采,交流和促进设计思维,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种接触设计的机会,感受设计之“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层纬度上的展示上,展览增加了城市分展区的链接,纳入上海相关的设计场馆、设计院校、设计中心、艺术设计商场、美术馆商店、设计店铺、创意产业园、艺术设计区域、著名设计师工作室等,并最终编制一份“看设计—上海城市设计地图”。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三大特别展区

        主展区内外还有三个特别展区也让人惊艳不已:唐婉玲策展的“英国零碳建筑—停车场上的白领公寓”、Marcelo Leslabay策展的(西班牙)“重置设计—全新的工作模式”、 Erich Brechb ü hl和Noël Leu策展的“瑞士平面设计”三个展区。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两大联动空间

设计之变,未来城市的无穷之“变”

        由刘毅策展的“设计加油站”独立分布在场馆各个空间中,包括创客车间、非遗工坊、设计休息、程序共享、体验黑暗、造字现场、机械崇拜、设计商店、玻璃内雕、设计影院、设计咖啡等各种有趣的能够和游客互动的微型空间,以对设计生产与设计服务两个层面的关注来联动整体展场,使整个观展体验更具趣味性。“设计域动”项目则包罗了各类设计领域的70多件本土设计师作品,包含了平面海报、插画、产品、家具等设计类型以及新媒体等形式,展示了当今多元文化与信息的汇集中逐渐孕育出和而不同的本土设计新面貌。

        除了实体场馆,“2016上海艺术设计展”也将在2个多月内举办多场形式丰富的活动: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联组织的“学生艺术设计展”为本市学生搭建了一个交流艺术和设计的平台,甄选优秀设计作品和人才进行推荐和奖励,展示上海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除此以外,各类设计论坛/讲座、中小学生冬令营、品牌活动周、电影放映周、无土栽培体验周、创意集市、品牌活动周、设计工作坊和设计寻访活动,让公众全方位地参与进本届艺术设计展中,将让本次展览不但专业化,也更加生活化。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201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anuary(1月)20, 2016 at 17:51 AM | Posted by XOXO
全球顶级旅行箱品牌RIMOWA2015“时光旅程”全国巡展开启第十三站旅程,为上海的消费者带来一场非凡的体验。作为RIMOWA中国的首次大型展览,RIMOWA历时数月精心设计,线下及线上独具匠心的互动环节同时开展,向公众分享RIMOWA优质材料、卓越科技、独特设计及超凡手艺的品牌价值。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20, 2016 at 17:25 AM | Posted by XOXO
由新鸿基地产发展的上海国金中心商场(简称上海ifc商场) 自开业以来致力于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顾客带来崭新的购物体验和殿堂级的舒适享受,并不断举办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打造商场为国际顶尖购物中心新典范。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20, 2016 at 17:02 AM | Posted by XOXO
UNIQLO[优衣库]2016春夏系列,带来四大主题系列:时尚品味的现代新装;睿智灵动的都会时装;活力健康的未来轻装;质感舒适的居家简装。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简约优质的春夏新品,让每位消费者尽情搭配出属于自己的风格,自由游弋在任何场合。享受生活,品味美好。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20, 2016 at 13:18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2016年BFC/Vogue设计师时尚大奖决赛名单公布,EmiliaWickstead, Mother of Pearl, Osman, Prism, Sophia Webster进入决赛,争夺最终冠军。获胜者可以获得20万英镑奖金,还能参与12个月的培训项目。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8, 2016 at 15:46 AM | Posted by XOXO
2016伊始,备受瞩目的服装品牌ERAL NORTH首店盛装启幕,进驻沈阳大悦城,开启品牌全新旅程。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