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专栏
TAGS: 观点    专栏    叶眼观潮    盛泽时尚周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这一期我们来谈谈盛泽时尚周。我们常谈论国际上的巴黎、米兰、纽约、伦敦四大时装周,或者是东亚邻居东京和首尔时装周,再有就是本土的上海时装周、深圳时装周和北京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这些城市都是国际大都会,那么盛泽在哪里,我估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


叶眼观潮之盛泽一个镇为什么能...
       那我告诉大家,从行政划区上说,盛泽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下面的一个镇,一个镇也能办时尚周是不是觉得很魔幻?那我们这期叶眼观潮就来说说为什么。


       首先,盛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丝绸纺织重镇,早在明清时期就有发达的丝绸织造和繁荣的丝绸贸易,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为中国的四大绸都。早在唐代,盛泽当地生产的“吴绫”就成为贡品。


叶眼观潮之盛泽一个镇为什么能...
       在镇上有个先蚕祠,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清道光年间盛泽丝业商人公建,是祭祀蚕丝行业祖师的公祠,可见纺织业在当地的重要性。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浙江省会,阿里的总部。苏州GDP总量接近2万亿人民币,人均GDP高达18万元,同期上海的人均GDP15.74万元、北京的人均GDP16.42万元、广州的人均GDP15.85万元,苏州的人均GDP比北京、上海、广州的人均GDP都要高出不少。湖州是浙江的地级市,有300万人口,安吉的农家乐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出处,德清县的莫干山更是高端旅游度假地,所谓洋家乐。


叶眼观潮之盛泽一个镇为什么能...
       四大绸都的三大都是响当当的,相比较盛泽只有
20万人,但别小看。盛泽镇的面料总产量占全国的1/4,化纤面料产量占全国的70%2019年全镇共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纺织集群年产纺织品超250亿米,拥有纺丝能力325万吨,镇上的东方丝绸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年交易额超过千亿。


       作为一个如此重要的产业集群,盛泽在时尚产业上游的纺织面料产业的一举一动是会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让传统产业集群如何走向时尚再走向生态,这就需要外来的一些力量通过时尚周等形式来帮助当地企业认知以及提升,同时也让外界能了解盛泽,将产地本身逐渐打造成一个品牌,提升附加值。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香槟,是气泡葡萄酒,但是只有在法国香槟区产出的才能叫香槟酒,香槟成为了一个地理标示,让人们以为是一种不同的酒。


       本届盛泽时尚周历时4天,共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参加云展会,通过18个品牌发布秀、4场设计赛事、2场行业大咖高峰论坛,希望将丝绸古镇逐渐打造成时尚之都


       有时候我们会调侃,一个镇怎么配有这么大的梦想。其实回过头看,梦想大一点完全可以,只要能扎扎实实的去做,有正确的战略与步骤,加上时间的积淀,是可以实现的。


       比如乌镇,一开始就喊出了中国乌镇的口号,按照行政划区,乌镇应该是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下的一个镇,现在大家都知道乌镇戏剧节以及更出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文艺与科技加持让江南古镇世界闻名。


       这次盛泽时尚周能顺利举办应该说运气不错,新冠疫情在6月初的反复让不少活动被迫取消。我在盛泽时尚周期间与几家当地企业聊了聊,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盛泽时尚周以及企业发展规划的。


       华佳丝绸成立于1969年,去年企业刚办了创立50周年的庆典,是一家真丝全产业链企业。从桑树种植到蚕宝宝基因开始研究,采桑、养蚕,一直到繅丝、捻线、织造、印染、服装于一体。在云南曲靖有万亩桑园,培植出最好的桑叶,可以说从源头上把握了真丝产业链,华佳是国内唯一生产有机真丝的企业。


       桑罗品牌是华佳丝绸的自创品牌,主要走线上销售,目前已经占到企业40%的销售额,可以说企业已经逐渐从加工生产向品牌经营转型。


叶眼观潮之盛泽一个镇为什么能...
       这次疫情对企业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主要是外贸业务方面,也就是在这个时候,SANGLUO桑罗品牌创始人Lesley Yu也开始思考如何能提升品牌,从简单的产品竞争,到品牌理念输出的过程。一方面桑罗开始提炼品牌精神,如何将品牌所想表达的女性率真、坚韧和自在的生活传递出来。


       另一方面,华佳也计划推出桑罗丝作为华佳出品的真丝原料品牌,就比如莱卡对比氨纶,Pima棉对比普通的棉花。桑罗丝的一个茧,丝长可以达到1500米,普通的只有700米,此外在均匀度和清洁度上等都有更高的标准,从而在原材料端与普通真丝产品拉开差距。


       当然桑罗经过多年运营,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此时在市场上也不乏抄袭者,同时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体验真丝产品,品牌也计划推出一个年轻的产品线。


       上久楷则是走复兴传统宋锦的路线,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和广西壮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四大名锦,06年被第一批列入非遗名录。2009年吴江鼎盛丝绸承接东吴丝织厂,该厂拥有的上久楷品牌可追溯到光绪年间。2012年上久楷成功研制出符合传统宋锦织造工艺各项技术参数的电子提花机,为宋锦产品产业化打下基础。


叶眼观潮之盛泽一个镇为什么能...
       2014
年上久楷宋锦漳缎面料成为APEC领导人服装指定面料,此后还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领导人。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喜欢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与世界接轨,多年前就在意大利米兰边上的丝绸重镇科莫设立研发工作室,在当地聘请设计师进行面料开发,有不少产品还放在科莫加工和后处理。


       通过与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名誉主席Mario Boselli的交流,学习到许多企业发展的方法,比如不但要研究生产工艺,还要研究流行趋势,面料也要做系列开发,从而可以为品牌商提供灵感。另外在面料企业如何转型品牌上,Boselli建议他研究ZegnaLoro PianaEtro三家意大利企业是如何从面料企业转型为奢侈品牌的。


       吴总也坦言曾经在刚开发出宋锦和被作为国礼后,希望将品牌打造成爱马仕的,当然很快就发现在品牌经营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可以说是从无知无畏到如履薄冰,发现自己缺太多东西,做品牌需要厚积薄发。目前上久楷品牌依然以B端的礼品定制为主,并不急于在零售端发力,即使这样上久楷品牌的销售额也已经占到了企业的50%


       宋锦虽然有非遗的名号,但是一定要跳出非遗看非遗,不但要让上久楷宋锦有文化价值,比如建设宋锦文化中心,更要有商业价值,要让产品符合当今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与时代潮流。当品牌和产品逐渐成型,再寻找合适品牌定位的销售渠道不迟。


       关于对盛泽办时尚周的看法,华佳和上久楷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政府搭建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整合了单一企业无法获取的资源,对企业和品牌是很好的宣传机会,同时也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行业大咖交流,当然企业自身要更努力,现在不是简单扩充产能,而要注重研发和个性化。


       盛泽距离上海只有100公里,江浙一带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一直到今年才第一次有机会去盛泽,可以近距离了解这个纺织重镇以及当地正在冉冉上升的品牌。未来我们会走进更多时尚产业链上游的产地与企业,让大家了解时尚产业的方方面面。


谢谢收看叶眼观潮,喜欢的话请点赞转发,我们下期再见。


微信公众号:观潮时尚网

微信视频号:叶眼观潮

微博:观潮网

bilibili:叶眼观潮

头条:观潮网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43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ugust(8月)3, 2020 at 14:22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这一期我们来谈谈意大利。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去欧洲旅游的最热门路线是法意瑞,要历史有历史,要风景有风景,要吃有吃,关键是能买买买。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7, 2020 at 11:33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我们主要谈论时尚产业,希望让读者对整个时尚产业有一个全局的概念,从而能把握时代变革的脉动。我们上一期介绍了巴西,结论是巴西跟中国似乎是平行宇宙。此前我们还曾谈过英国出高街品牌,美国出轻奢品牌,这些都与国家本身的状况有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们之前的节目。喜欢的话请关注、点赞、转发。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6, 2020 at 12:15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我们此前介绍了很多地方的时尚产业状况,比如英国为什么这么多高街品牌,美国为什么出轻奢品牌,加拿大为什么出极致品牌。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8, 2020 at 11:12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这一期我们来谈谈品类的重要性,或者说是核心单品的重要性,也就是最通俗的说法,所谓的爆款。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24, 2020 at 12:08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这几天惊闻Superdry要退出中国市场,颇感可惜。因为这个牌子我是很喜欢的,今天也专门穿了一件。当然,这件衣服有些年头了,也说明我有挺长时间没买过Superdry了,其实前两天我还专门去店铺里看了一下,想乘着大甩卖入几件,但最终也没选出能买的,其实价格已经很便宜了。看起来品牌确实有些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几方面来分析一下Superdry。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